男士接受有關健康的訪談

檢視男性的健康不公現象

由第一保健臨床營運資深副總裁Sheryl Markowitz撰稿

在美國,每年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是父親節,這是向父親或我們生命中父親角色人物致敬的時刻。而美國國會在1994年擴大了這項慶祝,將父親節的前一週定為「男性健康週」,以喚醒大家對於男性及男孩之間可預防健康問題的意識。

當我們仔細檢視男性的健康統計數字時,我們對於其中不少的訊息感到憂慮。

心臟病及癌症是美國男士的主要死因。事實上,在美國,每100位男士在生命的某個時間點就會有13位被診斷出罹患攝護腺癌,而美國癌症協會更預估,在2023年,會有大約34,700位男士將死於攝護腺癌

CDC的報告還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死亡人數中,男性的死亡率遠高於女性,而且男性因自殺而死亡的比例也高於女性 - 即使美國國家精神健康研究院的資料顯示男性的精神疾病氾濫的程度較低。

如果我們深究這些不平等現象的原因,與醫療護理系統的低互動可能是其中一個問題。最近一項調查發現,大多數男性(65%)不但認為他們先天上就比其他人健康,而且有33%的人更相信他們不需要年度健康篩檢。

這種情形可能是因為我們的文化都將男人定義為成功及力量的象徵。「陽剛之氣的深厚觀念、標準、態度及刻板印象普遍存在於我們的傳統中,因此不利於男性的健康,」 醫學期刊《The Lancet》中所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這些刻板印象可能造成男性想要挺過疾病,因此避免尋求照護;或壓抑自己的情緒,進而造成高比例的吸毒及酗酒問題。

取得醫療服務的機會也是一項疑慮。男性沒有保險的可能性高於女性,因此讓他們難以得到必要的預防性護理及急性護理。

身為保險業者,我們必須對於這個經常忽略男性的醫療照護系統作出改變,特別是對於有色人種的男性。某些改變的機會包括:

1. 為男性提供團體諮詢時間以協助解決社交孤立,並且發掘共享體驗。

2. 向社區內的男性推廣實用的健康資訊,以引發共鳴。

3. 開發讓男性獲得預防保健的創意舉措,例如在運動賽事現場設立診所,或 在理髮店提供篩檢及治療服務

最後,我們需要資料來教育男孩及男性青年邁向健康,以便他們可以更健康成長,並且減少未來為取得保持健康所需照護而受到的污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