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女性在晴朗的陽光下慢跑

要促進女性健康,當務之急是提高健康素養

由第一保健臨床營運資深副總裁Sheryl Markowitz撰稿

女性健康週,我們應該透過健康公平性這面鏡子考量女性健康這個議題,給每一位女性公平的機會以盡可能獲得全面的健康。

女性健康指標與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SDOH)密切相關。CDC特別指出影響美國成年女性及女孩的七大健康隱憂,分別是:擔任照護者的女性、身心障礙女性、生理期衛生、經血過多、性傳播疾病、親密伴侶暴力,以及藥物過量致死等。這些困境更加深了美國現有的、不論性別的死亡主要原因,包括:心臟病、癌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風等。

給予女性工具以瞭解自身健康並採取行動改善健康至關重要,這就是為甚麼提高女性的健康素養,並且解決女性特有的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是今年五月的焦點所在。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將個人的健康素養定義為「個人有能力為自己及他人尋找、瞭解、使用相關資訊與服務的程度,以獲得與健康相關的知情決定並採取行動。」 NIH最近更新健康素養的定義,納入了更廣泛的公共衛生視野,強調個人使用健康資訊的能力,不僅只於瞭解的層面,而是將獲得醫療護理作為健康素養的組成部分。

對於女性而言,瞭解個人身體的回應對於健康素養非常關鍵。身為保險業者,我們必須瞭解,穩定性是能力培養的基石。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 - 例如對於住房、交通、人身安全等的憂慮都再再影響到家庭及世世代代的母親、祖母、姐妹、女兒、姑姨及朋友。在無法滿足基本需求的不穩定真空狀態中,女性不太可能會去尋求周全、預防性、有需要的照護。

第一保健在紐約的醫療護理生態系統中佔有獨特的地位。我們與紐約最大的醫療護理系統合作的醫院贊助模式獨樹一幟,這種模式讓我們得以將試驗性教育資料與創新方式協調成一致,以達到提供醫療服務的目的。我們探索並且討論有哪些機會可以擴大環繞女性健康議題的健康素養。

第一保健總是思考著會員的這些挑戰,我們設計相關計劃,以協助每天面臨無法想像的基本需求困境的會員。我們運用一種臨床模式,針對各種群體進行疾病根本原因分析。我們展開一項將母親與社區服務連結的產婦與胎兒醫療保險計劃紐約健康家庭(Healthy Families New York)護士家庭夥伴(Nurse Family Partnership)計劃為新手媽媽會員提供長達五年的護理探訪服務。這項全面性的服務旨在提供更適當的基層醫療,防止非必要前往醫院及急診室的情況。第一保健護理經理協助篩檢有產後憂鬱的會員,確保能適當的轉介到行為健康專業人員那裡,同時提供住房轉介服務,甚至協助取得尿布銀行服務。

改善女性的健康素養是一條漫漫長路。但是如果我們投入新計劃的資金可提升我們支持女性健康的效益,這些舉措將為多個世代作出莫大的貢獻。當第一保健正展開解決女性的獨特需求之際,我們致力尋找與社區合作的機會,以進行新概念試驗計劃,並全力啟動對未來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