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諮詢

為追求西班牙裔的健康公平性,代表性攸關重要

作者:Dr. Maja Castillo,第一保健兒科醫療總監助理副總裁

一位說西語的第一保健會員最近再度住院,這是他在接受重大心臟手術後幾個星期的事。他前往急診室,告訴醫生說,他感到頭昏、虛弱,而且沒有在手術後服用處方藥,因為他不懂服藥說明。

雖然這只是我最近審查的一個案例,但卻凸顯出在我們服務的人口中所經常發生的事情。

服藥不依順性是慢性病人中常見的情況,而拉丁裔人口在這方面的問題更是較其他群體嚴重許多。拉丁裔表示他們服用降血壓藥物的比例(67%)比黑人的77%和白人的77%為低,而在精神科用藥方面,相較於其他的族裔群體,更顯示了最差的血糖控制及最差的服藥依順性。雖然只說西語是服藥不依順性問題的其中一個最大的風險因子,但語言絕不是拉丁裔獲得醫療護理的唯一障礙。文化差異及信仰可限制健康資訊的接收,社會經濟因素也會造成遵循治療計劃的困難,例如支付藥物的能力或前往後續追蹤的門診等,而歧視也是一種獲得醫療護理的障礙。 多項研究顯示,感受到歧視讓他們不信任醫療保健體系,延誤續配處方藥,以致對健康造成不良後果。

代表性攸關重要

西班牙裔人口是美國增長最快的少數族裔,理當可公平獲得高品質的醫療服務。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勢必需要更具有代表性的醫療護理勞動力。 研究發現,少數族裔的病人如果前往同種族或同族裔的醫師看診會有以下好處:更有可能使用所需要的健康服務,尋求照護比較不會拖延或延誤,同時有更多的健康服務使用次數。種族一致的醫病關係也顯示更高的滿意度更好的醫病溝通。這種情況也發生在藥房環境中:一項小規模研究顯示,會說兩種語言的藥劑師在為不遵循高血壓用藥指示的西班牙裔人士提供諮詢之後,服藥依順性大幅增加。

對於我們自認為是西班牙裔的人而言,我們應該鼓勵更多的同族裔人口加入醫療護理行業,以提供能改善我們社群健康的這類照護,同時鼓勵其他族裔也這麼做。在第一保健,從客服中心到藥劑師和護理經理,有30%的員工是西班牙裔。透過DEI親和團體活動、交流研討會與巡迴活動,我們正積極教導他人,以便他們能提供我們會員所應獲得的在文化上可有效溝通的雙語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