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45 22 HF ADV Website Misc final image

預測模型可降低早產率,增加產前檢查次數

挑戰:

高風險妊娠對於母親、嬰兒或兩者都增加了健康風險。有好幾項因素會導致妊娠的高風險。有些健康狀況,舉例來說,例如高血壓或糖尿病、母親的年齡及過往的分娩併發症等,都可造成高風險妊娠。

在美國,種族及族裔也會導致高風險妊娠。少數族裔女性及其新生兒較有可能會出現發病率或死亡的情況。 在紐約,黑人及西班牙裔女性較白種人女性有更高的嚴重產婦發病率(在生產中或產後出現危及生命的併發症), 分別是高出黑人2.3倍,和高出西班牙裔1.7倍。在全國範圍內,與白種人嬰兒相較,黑人嬰兒面臨高出甚多的嬰兒死亡率

除了健康狀況及種族/族裔的因素外,無法取得往返產檢的交通工具或健康食物,也加劇了妊娠合併症的情況。

及早辨識高風險妊娠、嚴密監控及產前、產後的個人化護理等,均可有助避免產婦及嬰兒發病率與死亡。

我們的目標:

為了及早辨識出高風險妊娠以嚴密監控孕婦,可降低產婦發病率及死亡,以及出生後出現併發症的嬰兒人數。

第一保健解決方案:

第一保健開發的第一保健護理產婦計劃部署預測模型,以辨識出有妊娠併發症及孕期中早產的高風險會員。

最高風險會員會被轉介至護理經理,將在會員的整個孕期及產後期間對其密切關注與提供服務。護理經理致力於改善母體及胎兒的整體健康福祉,他們提供積極的醫療管理、鼓勵遵循產前檢查排程,並增加轉介至居家育嬰探訪計劃以取得產後協助。護理經理還透過強化醫療及行為健康之間的工作流程及安排會員加入產後護理,盡力協調以處理產婦的產後憂鬱症問題。

人口健康改善:

平均而言,預測模型較傳統的辨識方法可提早52天(超過七週)辨識出高風險會員,因此可讓護理經理更早介入,進而對於健康造成更大的影響。

本計劃的成效包括:

  • 每位參與會員的1.4次額外的產前檢查
  • 整個參與會員的早產率減少了11.6%
  • 每位參與會員的整個生產費用降低了$5,000以上

結論:

利用預測模型可更早辨識出有高風險妊娠的女性,再加上提供個人化支援可降低併發症比例及更健康的母親與嬰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