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 健康兒童門診的重要性 分鐘

定期帶兒童接受健康兒童門診(Well-Child Visits)以改善兒童的健康結果

挑戰: ​​

從嬰兒時期起就經歷過重大的負面童年經驗(ACE),例如產婦憂鬱症、身心忽略或居無定所等的兒童,很可能終生都會受到其不良的結果。對於少數族裔兒童及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兒童而言,可能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較無法遵守所建議的健康兒童門診時間表,因此更難以發覺或處理他們的這些需求,而讓這些家庭的任何困難及需求較不可能被發現到。此外,由於許多父母投保了不同的保險計劃或根本沒有保險,造成這些兒童無法獲得服務,即使這些服務將讓他們一生受惠。

我們的目標:

針對在基層醫療兒科環境下,對於易於在兒童早期發展及行為需求、母嬰行為需求及家庭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SDOH)需求等這些領域中出現落後情形的種族、族裔及社會經濟群體,改善其篩檢及介入率。

第一保健解決方案:

第一保健與紐約市健康醫療總局(NYC H+H)的兒科領導者攜手合作,建立一個「幼兒配對照護」的「卓越中心」模式,以支持紐約市健康醫療總局的3-2-1 IMPACT計劃。這項計劃的部分資金由羅賓漢補助金(Robin Hood Grant)資助,提供早期介入服務以支持幼兒及家庭的健康與福祉。繼2017年推出的紐約州第一個1,000天進階兒童基層醫療模式後,第一保健與紐約市健康醫療總局合作,列出從嬰兒時期到4歲兒童及其家庭所需要的發展、行為和SDOH方面的支持,再針對可計費與不可計費服務建立一個償付模式。第一保健與紐約市健康醫療總局共享資料,以瞭解此模式的成本及結果。

本模式聘用經過訓練的健康步驟工作人員,他們將在探訪中與家庭互動,以找出發展方面的問題並提供支持及教育。如果發現有較高層級的需求,可在現場提供以育兒輔導或心理諮詢的形式進行的更密集式服務。社區健康工作人員引領家庭取得他們需要的服務及照護,確保他們的需求得到滿足。

人口健康改善

在經過頭六個月的調查後,我們已經看到了充滿光明的基準線結果。

  • 註冊IMPACT的會員相較於對照組,我們發現在任何的基層醫療(2.8百分點)、健康兒童護理(5.8百分點),及牙科護理(5.1百分比)方面的使用率都有大幅增加。
  • 我們也發現,IMPACT群體獲得更多的早期介入服務,但是增加的幅度並未達到統計顯著性。
  • 調查結果的種族分層顯示,相較於其他族群,黑人、拉丁裔及亞裔、太平洋島民等易於在這些門診與服務中出現落後情形的族群,都大幅獲得了這些服務。

結論:

與負責提供服務的服務提供者直接合作有助我們有效建立創新的計劃及基於價值的付款模式,不但具永續性,還能達到健康公平性的高價值結果。